地  址:C/Los Jazmines No.511, Barrio Sirari, Santa Cruz de la Sierra, Bolivia
电  话:圣克鲁斯省内拨打 3-3445141;圣克鲁斯省外拨打 010-3-3445141;国外拨打 00591-3-3444109 

接听时段: 周一至周五8:30AM-12:30AM,2:30PM-6:30PM

对外办公时间:星期一、星期三、星期四 9:00AM-12:00AM

首页 > 领馆动态
驻圣克鲁斯总领事王家雷就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记者会在玻利维亚《责任报》发表署名文章:《共同建设“一带一路”》
2019-03-26 07:02

  在刚刚闭幕的中国“两会”期间,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召开记者会,深入阐述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充分展示平等互利、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风范。23日,驻圣克鲁斯总领事王家雷在玻利维亚主要报纸之一《责任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共同建设“一带一路”》。主要内容如下:

  一、“一带一路”不是债务的“陷阱”,而是惠民的“馅饼”;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共同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已经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目前已有123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黄金法则,给各方带来的是满满的发展机遇。通过“一带一路”合作,东非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白俄罗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轿车制造业,哈萨克斯坦第一次有了出海通道,东南亚正在施工建设高速铁路,中欧班列成为亚欧大陆上距离最长的合作纽带。在肯尼亚,被称为“世纪工程”的蒙内铁路建成通车,累计为当地创造了近5万个工作岗位,拉动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

  二、中美两国只要坚持相互尊重,致力于平等协商,任何难题都能够找到双方都可接受的解决办法。

  中美两国的利益已经高度融合。去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超过6300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超过2400亿美元,人员往来超过500万人次。美国几乎所有大公司在中国都有业务,所有的州与中国都有合作。个别人声称要让中美“脱钩”,这显然是不现实的。

  中美之间在开展合作的同时,也会出现一些竞争,这是国际关系的正常现象,关键取决于我们如何看待和处理。 中美建交40年来的经验归结到一条,就是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一味放大竞争,就会挤压合作的空间。聚焦扩大合作,才符合中美共同利益,也是两国对世界承担的责任。

  中美关系历来合作与摩擦并存,但合作始终大于分歧。近段时间,两国间的问题和矛盾确有所增多。但历史地看,这一现象并不代表中美关系发展的大趋势。合作仍是中美关系的主流。最近中美经贸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得到两国各界以及国际社会的欢迎。

  三、中国期待同拉美国家加强互利共赢合作。

  近年来,中国同拉美国家关系取得很大发展。中拉之间的合作是建立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南南合作,不针对第三方,也无意动谁的奶酪。新的一年,我们将在中拉论坛、共建“一带一路”等既有机制下继续推进与拉美国家合作,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