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  址:C/Los Jazmines No.511, Barrio Sirari, Santa Cruz de la Sierra, Bolivia
电  话:圣克鲁斯省内拨打 3-3445141;圣克鲁斯省外拨打 010-3-3445141;国外拨打 00591-3-3444109 

接听时段: 周一至周五8:30AM-12:30AM,2:30PM-6:30PM

对外办公时间:星期一、星期三、星期四 9:00AM-12:00AM

首页 > 领馆动态
驻圣克鲁斯总领事王家雷在玻利维亚《责任报》《时代报》发表署名文章《加强互利合作,增进人民福祉》
2021-10-03 06:22

  10月1日,驻圣克鲁斯总领事王家雷在玻利维亚第一大报《责任报》和第三大报《时代报》发表题为《加强互利合作,增进人民福祉》的署名文章。 文章全文如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国庆前夕,中国驻圣克鲁斯总领馆与圣克鲁斯畜牧业协会在第四届圣克鲁斯出口博览会框架下共同举办“中玻融合”座谈会,并庆祝玻牛肉出口企业在中国市场取得的良好业绩。

  玻牛肉对华出口持续快速增长,可以说是近年来两国合作中最令人振奋的喜事之一。2018年11月,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玻利维亚牛肉首次呈现在中国消费者面前。2019年4月,在双方相关部门的艰苦、高效努力下,两国政府签署了《玻利维亚牛肉对华出口检验检疫及兽医要求议定书》。同年8月,首批24吨的牛肉发往中国。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中国便成为玻牛肉出口最大市场。即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玻牛肉对华出口仍持续大幅上涨,由2019年近3000吨增至13995吨,出口额由1060万美元增至5863万美元,占玻牛肉总出口量的83%。今年1至6月,玻牛肉出口额再创历史新高,达到5300万美元,同比翻一番,其中对华出口占85%。随着中国市场的开拓,牛肉成为玻最重要的非传统出口产品之一。

  回首过往,玻牛肉输华的成功,既得益于良好的国家关系,也是两国检验检疫部门通力合作、玻利维亚特别是圣克鲁斯牛肉出口企业奋力开拓的结果。中国始终奉行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追求的是贸易平衡,这种平衡也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同玻利维亚等拉美国家的关系已经进入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新时代。近年来,中玻两国在基础设施、电讯、能源、智慧城市、冶金等领域合作硕果累累,中资企业为玻修建了2000公里公路,创造了1万多个就业岗位。特别是去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玻两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开展全方位抗疫合作。截止目前,中国累计向玻提供了900万剂国药新冠疫苗,占玻所获新冠疫苗总量的六成以上,为玻抗击新冠疫情、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展望未来,中国拥有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全球最大、最具潜力市场,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12.7%,预计全年将超过8%。中国正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打造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为全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中国致力于同玻利维亚发展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双边关系。中玻经济互补性强,圣克鲁斯是玻经济中心,也是玻对华经贸合作的增长极。除牛肉之外,玻大豆、藜麦、芝麻和咖啡等农产品也已获准进入中国市场。希望玻企业抓住中国扩大内需、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机遇,加强同中国企业的对接,增加对中国市场的了解,让更多的玻优质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同时,希望玻各级政府和相关方面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外资企业在玻投资兴业提供更好保障。总领馆愿与玻商协会、企业共同努力,积极推动中国与玻利维亚及圣克鲁斯的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