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  址:C/Los Jazmines No.511, Barrio Sirari, Santa Cruz de la Sierra, Bolivia
电  话:圣克鲁斯省内拨打 3-3445141;圣克鲁斯省外拨打 010-3-3445141;国外拨打 00591-3-3444109 

接听时段: 周一至周五8:30AM-12:30AM,2:30PM-6:30PM

对外办公时间:星期一、星期三、星期四 9:00AM-12:00AM

首页 > 领馆动态
驻圣克鲁斯总领事王家雷在玻利维亚《时代报》发表署名文章《坚持科学溯源,反对政治操弄》
2021-09-10 02:44

  9月10日,驻圣克鲁斯总领事王家雷在玻利维亚主流媒体《时代报》发表题为《坚持科学溯源,反对政治操弄》的署名文章。文章全文如下:

  不久前,美国情报部门炮制所谓新冠病毒溯源问题调查报告。这份所谓报告是一份彻头彻尾的政治报告、虚假报告,毫无科学性和可信度。

  新冠病毒溯源不是一个政治问题,而是一个科学问题,应该也只能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研究,基于事实和证据得出科学结论。中国是首先向世卫组织报告新冠肺炎疫情的国家,但不代表病毒源自武汉。1918-1919年造成全球超过2000万人病亡的“西班牙流感”其实并非源自西班牙,而是美国堪萨斯州。

  中国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全球溯源科学合作,本着科学、开放、透明的原则,先后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开展病毒溯源研究。今年初,世卫组织专家组和中方专家进行了28天的溯源联合研究,专家们访问了他们所有想去的地方,见到了他们所有想见的人,得到了他们所有想要得到的信息,最终专家组得出了武汉病毒研究所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的结论,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美方罔顾科学和事实,执迷于政治操弄和情报溯源,在没有任何事实根据情况下,大肆炒作“病毒从武汉病毒所泄漏”,一再编造谎言,对中国进行抹黑指责,其目的就是借溯源问题向中国“甩锅”推责。这一做法既不科学、也不道德,遭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80多个国家以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或照会等方式要求维护中国—世卫组织联合溯源研究报告科学结论,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卫组织秘书处提交了反对溯源政治化的联合声明。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中国和世界各国一样,都是疫情的受害者,都希望尽快找到病毒源头,及早阻断疫情传播。中方对全球溯源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第一,新冠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应该也只能由科学家研究找到病毒的动物源头和向人类的传播途径,任何国家都无权为一己政治私利而漠视生命、将科学问题政治化或对别国进行抹黑攻击。第二,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得出了国际社会和科学界公认的结论和建议,必须得到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各方尊重和实施。今后全球溯源工作应该也只能在此基础上开展,而不是另起炉灶。第三,中方始终支持并将继续参加科学溯源,我们反对的是政治溯源,违背世卫大会决议的溯源,以及抛弃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的溯源。第四,世卫组织秘书处应按照世卫大会决议要求,就全球溯源工作计划、包括后续机制同成员国充分协商,充分尊重成员国意见,对当事国的溯源计划更应同当事国协商确定,在此基础上有效开展合作。

  当前疫情反复蔓延,加大疫苗公平分配,团结合作抗击疫情仍是当务之急。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与各国交流防控经验,力所能及地提供抗疫援助,并率先开展全球规模最大的疫苗合作行动,为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突出贡献。中国已为受疫情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抗疫及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20亿美元援助,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援助抗疫物资。截至8月4日,中国已向超过1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7.7亿剂疫苗,居全球首位,其中超过九成流向发展中国家。今年全年中国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并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为全球抗疫合作贡献中国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